长者助手 智能机器人 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促进城市与生态有机相融,东莞生态修复专项规划中期成果过审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2-11-25 16:21 来源: 本网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依法履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职责,统筹和科学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修复,贯彻落实《广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和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高站位高标准谋划全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促进高度城市化地区城市与生态有机相融近日,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东莞市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中期成果专家评审会。

    会议由市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关敬辉主持,邀请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海洋发展规划研究中心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广东省地质局第九地质大队5名专家组成专家组,与市发展和改革局、林业局、水务局、生态环境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代表联合审查会商。规划编制单位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和东莞市城建规划设计院汇报了规划成果。

    《规划》立足东莞市自然地理格局、生态系统状况和高度城市化地区的特点,统筹山水林田湖海各要素,提出以“生态融城”为战略蓝图,以“国土空间安全优质、生态系统健康稳定、人地关系和谐共生、生态价值充分发挥”为导向,重点着力构建一屏一区多廊道的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格局,将东莞市打造为“大湾区生态融城创新典范,生态价值转化先行区”。

  评审会议现场

  评审会上,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规划》的战略性、科学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规划成果给予了积极评价,一致认为,《规划》彰显了东莞市在生态保护修复领域敢于改革创新和勇于担当的精神,《规划》基础工作扎实,对当前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面临的形势分析准确、目标定位科学、格局划分合理、任务工程可行,《规划》对于稳固东莞生态安全格局、提升生态品质和促进生态价值转化、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工作能起到较好的引领作用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规划》中期成果评审。

  东莞市“一屏一区多廊道”生态安全格局图

  东莞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总体格局图

  东莞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重点区规划图

  东莞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项目布局图

  为进一步完善成果,专家组建议进一步加强规划背景及重要性论述,构建具备东莞特色的生态修复空间管理体系,按开门编规划的原则加强公众参与。关敬辉在会上强调了《规划》工作的重要性,要求编制单位全力做好规划的组织协调与修改完善,用系统修复理念科学指导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任务有序落地,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支撑。接下来,市自然资源局将根据专家及有关部门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优化完善《规划》成果,助力“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