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智能机器人 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建账销号、约谈通报……东莞市整改违法用地出“狠招”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2-12-16 18:27 来源: 本网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进下,东莞市自然资源局对违法用地整改工作出狠招,通过违法地块建账销号、重点工作督导、定期排名通报、严肃约谈提醒等方式,使得违法用地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亲自调度,并多次对违法用地整治进度较慢镇街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强调要切实提高认识,强化巡查发现和及时处置,紧盯时间节点,严格做到真改实改。市自然资源局扎实推动市委市政府要求落地见效,不折不扣完成违法用地整治工作目标任务。

  一是建立问题台账,逐宗整改销号。针对年度增量、历史存量、各专项工作违法用地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路径、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新增违法用地问题,要求依法依规快速整改到位;涉及历史违法用地问题的,结合实际情况,稳步推进问题整改。

  二是狠抓重点工作,分片督导检查。东莞市将耕地“非农化”问题整治工作,纳入了东莞市委书记抓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台账、市长指示批示事项台账、市政府主要目标任务台账、重点工作事项台账、硬任务台账等重点工作台账,并定期开展督导检查。今年8月,市政府牵头组织对全市各镇街(园区)违法用地整治重点工作进行了分片督导检查工作。检查发现个别镇街存在违法地块整改标准不高、整改进展较慢、复耕耕地撂荒等问题,均现场对属地镇街(园区)明确提出督导意见,督促有关镇街(园区)立行立改,对进展较慢事项加快推进。

  三是定期梳理分析,促进效率提升。今年,东莞市对卫片执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专项工作建立通报制度,定期对专项整治进度进行总结通报。同时,组建工作组下沉到工作进度较慢的镇街分局,协助梳理总结工作短板及土地执法薄弱环节,并对分局下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深入推进各项违法用地整治重点工作加快见效。

  四是强化监督提醒,助推工作收官。为全力做好年底工作冲刺,市自然资源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组织骨干力量对违法用地的类型、成因进行分析研判,明确措施指导整改,并专门写信给整治排名靠后镇街(园区)党政主要领导,同时分管领导发工作信息给镇街(园区)政府主要领导,提醒镇街(园区)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针对重点环节,采取有力措施推动违法用地整治工作年底顺利收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